你知道MVC,MVP和MVVM之间的故事吗?

MVC

MVC全名是Model View Controller,是模型(model)-视图(view)-控制器(controller)的缩写,一种软件设计典范,用一种业务逻辑、数据、界面显示分离的方法组织代码,将业务逻辑聚集到一个部件里面,在改进和个性化定制界面及用户交互的同时,不需要重新编写业务逻辑。MVC被独特的发展起来用于映射传统的输入、处理和输出功能在一个逻辑的图形化用户界面的结构中。

MVC

MVC优点:

  1. 业务逻辑全部分离到Controller中,模块化程度高。当业务逻辑变更的时候,只需要Controller换成另外一个Controller就行了(Swappable Controller)。
  2. 观察者模式可以做到多视图同时更新。

MVC缺点:

  1. Controller测试困难。因为视图同步操作是由View自己执行,而View只能在有UI的环境下运行。在没有UI环境下对Controller进行单元测试的时候,Controller业务逻辑的正确性是无法验证的:Controller更新Model的时候,无法对View的更新操作进行断言。
  2. View无法组件化。View是强依赖特定的Model的,如果需要把这个View抽出来作为一个另外一个应用程序可复用的组件就困难了。因为不同程序的的Domain Model是不一样的

向下发展到MVP

MVP

MVP 是从经典的模式MVC演变而来,它们的基本思想有相通的地方:Controller/Presenter负责逻辑的处理,Model提供数据,View负责显示。
作为一种新的模式,MVP与MVC有着一个重大的区别:在MVP中View并不直接使用Model,它们之间的通信是通过Presenter (MVC中的Controller)来进行的,所有的交互都发生在Presenter内部,而在MVC中View会从直接Model中读取数据而不是通过 Controller。

MVP

MVP的优点:

  1. 模型与视图完全分离,我们可以修改视图而不影响模型
  2. 可以更高效地使用模型,因为所有的交互都发生在一个地方——Presenter内部
  3. 我们可以将一个Presenter用于多个视图,而不需要改变Presenter的逻辑。这个特性非常的有用,因为视图的变化总是比模型的变化频繁。
  4. 如果我们把逻辑放在Presenter中,那么我们就可以脱离用户接口来测试这些逻辑(单元测试)

MVP缺点:

由于对视图的渲染放在了Presenter中,所以视图和Presenter的交互会过于频繁,如果Presenter过多地渲染了视图,往往会使得它与特定的视图的联系过于紧密。一旦视图需要变更,那么Presenter也需要变更了。比如说,原本用来呈现Html的Presenter现在也需要用于呈现Pdf了,那么视图很有可能也需要变更。

向下发展到MVVM

MVVM

因为WPF技术出现,从而使MVP设计模式有所改进,MVVM 模式便是使用的是数据绑定基础架构。它们可以轻松构建UI的必要元素。MVVM代表的是Model-View-ViewModel。ViewModel的含义就是 “Model of View”,视图的模型。它的含义包含了领域模型(Domain Model)和视图的状态(State)。

MVVM

MVVM优点:

MVVM模式和MVC模式一样,主要目的是分离视图(View)和模型(Model),有几大优点
1. 低耦合。视图(View)可以独立于Model变化和修改,一个ViewModel可以绑定到不同的”View”上,当View变化的时候Model可以不变,当Model变化的时候View也可以不变。
2. 可重用性。你可以把一些视图逻辑放在一个ViewModel里面,让很多view重用这段视图逻辑。
3. 独立开发。开发人员可以专注于业务逻辑和数据的开发(ViewModel),设计人员可以专注于页面设计,使用Expression Blend可以很容易设计界面并生成xml代码。
4. 可测试。界面素来是比较难于测试的,而现在测试可以针对ViewModel来写。